礦山縣banner
日本熊本市banner
2. 韓國大田市
布里斯本市.png

最新消息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馬嘉博代表拜會高市府 盼深化產業及原住民族合作

發布日期: 2022-11-09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馬嘉博(Mark Pearson)代表本(9)日拜會高雄市政府,與羅達生副市長就產業發展、原住民族、藝術文化等議題進行交流,並表達盼與高雄市持續推動更密切的合作。

羅達生副市長首先歡迎馬嘉博代表來訪高雄,並介紹高雄是南部最大城市,也是台灣唯一擁有海陸雙港的城市,以基礎工業起家,現正致力城市產業轉型,透過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及半導體產業聚落,建構完整產業鏈,亦發展電動車、醫療器材、航太等智慧科技,經濟實力大為提升,即使疫情影響,高雄去年各行業銷售額仍創造5.5兆元佳績,他也特別感謝紐西蘭曾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提及台灣正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期待成員國紐西蘭持續給予支持,強化亞太地區經貿連結,有利雙方經貿合作。

羅達生副市長指出,台灣原住民族和紐西蘭毛利人同為南島語族,而高雄為台灣唯一有16個原住民族的城市,有多元且具特色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與紐西蘭同樣面臨保存與傳承的課題,因此期望雙方除能在原住民文化保存與發揚的領域相互學習,也希望共同拓展原住民文化合作及商業交流。

馬嘉博代表則感謝市府團隊的接待,表示此行首次造訪高雄,對高雄溫暖的氣候、海岸景觀及高雄人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並介紹紐西蘭除盛產廣為台灣人熟知的乳製品及肉品,亦有發展良好的資訊業、軟體業、電影拍攝產業,以及近期大力推動的地熱能源產業,同時認為未來雙方可在文創產業上有所交流。馬嘉博代表亦提及,兩國在2013年「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後,原民事務在大學教育及貿易領域也有熱絡互動,紐西蘭樂於分享原民語言及文化保存等經驗。同時也期待高雄與紐西蘭城市包括奧克蘭及威靈頓等海港城市,未來能開啟更多雙邊交流。

羅副市長最後表示,台灣和紐西蘭產業結構具互補性,紐西蘭長於軟體,而台灣的硬體實力在全球深具競爭力,未來期待雙方結合各自產業強項,持續深化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