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縣banner
日本熊本市banner
2. 韓國大田市
布里斯本市.png

最新消息

法協首會陳其邁市長 交流層面再深化

發布日期: 2021-01-19

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主任於本(19)日首次拜會陳其邁市長,會上就藝文、教育、經濟、新創產業等面向進行交流,盼進一步促進多元領域的實質合作。

陳市長首先提及高雄近期獲紐約時報精選為「全球52個最愛城市之一」,相信出生在法國南部土魯斯(Toulouse)的公孫孟主任也會愛上南台灣。此外,高雄的公共腳踏車系統即是參考法國巴黎的出租系統(Vélib),上週通車試營運的輕軌二階大南環段,其車廂亦是來自法國企業阿爾斯通(Alstom),而台灣第一間法商家樂福也落腳於高雄等,均顯示雙方淵源頗深且具發展潛力。陳市長亦分享高雄積極發展5G、AIoT創新園區,已有許多國際大廠共同進駐,期待未來與法國有更多合作機會。

藝術領域方面,市府與法國在人才交流、文化資源共享上保持著密切互動,高雄駁二特區的VR體感劇院正在播映法國導演尚庫南(Jan Kounen)執導的〈迷幻死藤水〉;今天藉雙方會面的良機,也和法國在台協會、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續簽為期2年的三方合作協定,持續推動臺法在延展實境(XR)與沉浸式創作領域的交流。

公孫孟主任表示,此次造訪高雄拜訪在地大廠如日月光、中鋼等企業,也期待在經貿上法商與高雄在地企業有更多合作機會;期間亦參訪文藻外語大學,並提及臺法青年間語言及文化交流之重要性;此行也與諸多法國在高人士互動,並代為轉達法國社群對台灣防疫成果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