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縣banner
日本熊本市banner
2. 韓國大田市
布里斯本市.png

國際交流最新消息

防疫合作雄感心、城市結伴更給力 高雄市與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簽署夥伴協定

發布日期: 2022-06-10

防疫溫情牽起城市友情!在COVID-19疫情期間,高雄藉由防疫交流與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建立友好關係。今(10)日,在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李南陽大使、斯洛伐克列霍茨基議員(Tomáš Lehotský)、席曼諾娃議員(Anna Zemanová)、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蘇可娜副代表(Michaela Šuláková)、台斯國會聯誼會會長許智傑委員、副會長莊瑞雄委員、賴惠員委員、高雄市國際城市交流協會陳以亨理事長,以及斯國國會友臺議員、布省代表團等貴賓見證下,市長陳其邁與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德若巴省長(Juraj Droba)簽署「高雄市及布拉提斯拉瓦省夥伴協定」,未來將以更緊密關係深化經濟、衛生、科技、觀光、文化及教育領域之實質合作。本次締盟也是高雄在疫情蔓延下,透過與國際城市進行防疫互助所獲得之重大外交成果,顯示市府結合先進醫療技術資源及人道關懷精神,成功打響高雄在歐洲的友誼好名聲。

陳市長以「患難見真情」回顧台斯兩國及高雄市與布省之間建立情誼的過程,2020年高雄市在斯國面臨Covid-19疫情挑戰時捐贈30萬個口罩,2021年斯國也在台灣困難時回贈16萬劑疫苗,友情因彼此協助加油而產生,此外,雙方除共享民主自由價值,高雄與布省亦均為國內交通及經濟的樞紐城市,藉由簽署夥伴協定,不僅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成為志同道合的夥伴,更在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領域全面提升合作關係。

布省省長德若巴表示,雖然來到高雄只有短暫24小時,但感到賓至如歸,感謝李南陽大使促成此行。德若巴省長認為,推動企業與產業必須務實,特別感謝台灣提供斯國理工學生在高雄一年就學獎金,讓雙方人民更了解彼此,最後更堅定表示,斯洛伐克一定會跟台灣並肩前行。

列霍茨基議員則談及珍惜參訪地方政府的機會,並認為台斯雙方同樣不畏鄰國強權脅迫、對製造業及高端產業投入,以及均為相對年輕的民主國家,這些共通之處是持續發展友情及合作的要素。李南陽大使則回憶2020年時陳其邁市長一口答應協助捐贈斯國口罩。高雄市與布省簽署夥伴協定歷經疫情及各項準備工作達2年,但好酒陳甕底,相信簽署後,高雄市與布省將有更多經貿上的合作,台灣及斯洛伐克雙方一同努力,共存共榮。

高市府另特別規劃招商說明會,由羅達生副市長主持,邀集高雄多間企業代表與會,首先由布省省長德若巴親自介紹斯國經貿概況及布省投資環境,並由市府與在地企業接力簡報,使斯國訪賓更了解高雄經貿政策及產業特色。招商說明會體現上午簽署夥伴協定促進實質交流的精神,透過說明會探尋雙邊經濟合作的機會和潛力。布省雖是斯國面積最小的省,但卻為斯國貢獻28%的GDP,吸引國外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佔全國69.4%,期盼未來更多台灣企業能在斯洛伐克找到投資的利基點。針對斯國關注的半導體、電動車、綠能、體感、醫療等相關產業,市府特別邀請全球最大晶片電阻(R-Chip)製造商國巨、積極投入電動車產業的鴻海、台灣機車製造龍頭光陽工業、飛行體感劇院領導廠智崴集團、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生產商銘榮元及全球水針不織布產量最多的南六等業者參與,盼促成更多商機,並特別由已在斯國設廠的鴻海分享其VR技術與國際大廠合作之經驗與電動車研發進度;智崴則分享新開發之VR技術預計今年用於飛行模擬系統。台斯雙方就人力、投資、農產品行銷等議題上熱烈交換意見。

此次締盟儀式選在高雄亞洲新灣區計畫指標之一高雄展覽館舉行,市府同時安排遊港行程帶領斯國訪團瞭解亞洲新灣區的發展進程,並參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建設成果;更藉由舉辦招商說明會,聚集高雄在地多領域重要企業參與。行政暨國際處處長項賓和指出,在締盟儀式後,高雄和布拉提斯拉瓦省立即透過招商說明會進行深度的產業交流,除了顯見雙方對彼此關係的重視外,也代表在經貿合作前景上的期待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