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縣banner
日本熊本市banner
2. 韓國大田市
布里斯本市.png

國際交流最新消息

高雄傳愛八王子 城市友誼「旺」起「來」

發布日期: 2023-02-21

高雄在日本的友好城市八王子市前市長、現任八王子台灣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黑須隆一於今(21)日率團拜會高雄市政府,與羅達生副市長就採購高雄農產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羅副市長承諾今年5月市府將提供最成熟、最好吃、正於產季的1千公斤以上鳳梨給八王子市,並期待未來能推展更多高雄在地優質水果前進日本,如香蕉、蜜棗等,讓更多日本市民品嘗高雄美味。也希望台日雙方能在產業、文化、觀光等領域推動更多元面向的合作、深化彼此交流。

黑須理事長表示睽違3年再訪高雄,如同回到故鄉一般溫暖,他說採購高雄鳳梨給八王子市1萬3,000名中學生當營養午餐水果的最大目的就是盼促進台日交流,使更多日本人嘗到高雄美味的水果,進而了解台灣。也期待藉由市府的支持,明年能擴大提供水果給八王子市2萬6,000名小學生。

羅副市長表示日本八王子市與高雄市自2006年締結為友好城市以來,雙方互動密切,感謝黑須理事長從八王子市長任內即大力推動雙方交流,2021年兩市締盟15周年時,高雄市除捐贈本市相關圖書予八王子市,同時在市圖總館展示八王子市及黑須理事長2014年所捐贈採購之書籍,因為這些努力讓雙方市民從兩市圖書館就能認識彼此。所以真的謝謝黑須理事長等日本友人長期支持台灣,對台日友好關係立下基石。

羅副市長也提到兩市的頻繁互訪,一度受疫情影響無法面對面交流,直到去年7月他率市府團隊前往日本東京考察,拜會八王子市駒澤廣行副市長,並與黑須理事長會面,如今,這次黑須理事長率團回訪高雄,可見兩市疫後的實質交流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