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吩坦尼口頰溶片要注意,正確使用才安全

發布日期: 2021-02-17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新春過年親戚回家團聚,請注意家中若有吩坦尼口頰溶片,請注意不應隨意放置或置放於孩童可隨手可得處;使用時亦請遵照醫囑,正確使用。
吩坦尼口頰溶片為雙層薄膜,白色面為非活性層,粉紅色面則含藥品成分。民眾使用吩坦尼口頰溶片時,應先濕潤臉頰內壁,必要時可以清水漱口,並於清潔、乾燥手部後將吩坦尼口頰溶片放置於指尖,粉紅面朝上,再置放於口腔內臉頰側,以手指將貼片壓向臉頰約5秒以固定貼片,並靜待貼片溶散,注意在吩坦尼口頰溶片溶散前不可食用任何食物。
吩坦尼口頰溶片是一種經口腔黏膜給藥之強效類鴉片止痛劑,主要用於癌症病患之突發性疼痛,為醫師治療癌症病人突發性疼痛處方藥品選擇之一,於我國屬第二級管制藥品,而民眾使用需取得醫師處方,並按照醫囑使用。
吩坦尼止痛強度較嗎啡強數倍,也因此較嗎啡更具危險性,且吩坦尼口頰溶片釋出快速,提醒民眾使用前應經醫師評估,取得醫師處方並遵照醫囑使用,切不可自行增減劑量,並請將藥物放置於孩童拿取不到之陰涼處所,以免孩童誤食、誤貼,造成不可挽回之遺憾。也提醒民眾若有剩餘之吩坦尼口頰溶片,請繳還原處方醫療院所統一處理。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