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市府舉辦線上全民外交研習營 聚焦突破經貿困境

發布日期: 2022-07-20
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項賓和處長(左)與外交部王樂生大使(右)線上合影。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項賓和處長(左)與外交部王樂生大使(右)線上合影。
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與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於今(20)日合辦「全民外交研習營―地方政府班」線上課程,邀請曾派駐葡萄牙及菲律賓的王樂生大使擔任講座,以「國際情勢及重要國際議題分析」及「參與國際會議與活動經驗分享」為主題,解說國際關係現況,並分享台灣如何在困境中,爭取參與國際社會之機會並提升能見度。
行政暨國際處項賓和處長致詞時表示,從COVID-19疫情及俄烏戰爭可知全球情勢與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亦息息相關,希望藉由舉辦全民外交研習營,精進地方政府人員處理國際事務或城市交流等職能經驗;也感謝高雄大專院校教職人員與學生報名參與,盼藉由此次課程,培育更多有志國際事務之人才,並有益於延伸高雄與世界接軌的觸角。
項處長今天特別配戴印有高雄市市徽及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省徽的口罩,並表示疫情期間,高雄市政府仍憑藉視訊會晤、城市展覽、防疫援助,拓展國際間之交流。2020年高雄市捐贈30萬片口罩給布拉提斯拉瓦省,因而開啟雙方友好情誼,並在上個月雙方簽署夥伴城市協定,宣誓雙方未來在經濟、衛生及教育等領域之合作;亦透過捐贈口罩及快篩試劑予友邦帛琉與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協助邦交國對抗疫情。同時結合各局處重大活動,邀請姊妹市及友好夥伴城市共同參與,攜手推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持續以具體行動擴大友誼圈。
王大使也回應,派駐葡萄牙時,辦公室鄰近斯洛伐克大使館,並曾造訪斯國布拉提斯拉瓦省,稱讚該省是充滿歷史氣息的城市,因此很高興聽到高雄市與布拉提斯拉瓦省締結夥伴城市。授課中則談及台灣目前國際經貿情況,他認為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絕對有利於對外經貿連結及全球經貿布局,加速與國際接軌,並避免台灣在區域經貿整合體系被邊緣化。許多學員也有感於中國大陸對台灣外銷農產品的打擊,詢問台灣應如何應對目前困境,王大使表示國際貿易往來需講求證據,而台灣經常要面臨政治因素的挑戰,因此應嚴格把關我國產品品質,讓產品符合規範,做好充分準備,以利未來爭取加入國際區域經貿組織。而今日線上外交研習營有近百位高雄市政府同仁及本市大專院校師生共同參與。

相關圖檔

外交部王樂生大使精闢分析台灣目前經貿情況及分享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經驗。外交部王樂生大使精闢分析台灣目前經貿情況及分享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經驗。
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項賓和處長(左)與外交部王樂生大使(右)線上合影。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項賓和處長(左)與外交部王樂生大使(右)線上合影。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