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相挺最暖心!「2022在高港人生活座談會」讓港人居住更安心

發布日期: 2022-07-28
「2022在高港人生活座談會」於市長官邸舉行,受到在高港人踴躍響應,並與相關單位就各項生活及移民議題進行討論。「2022在高港人生活座談會」於市長官邸舉行,受到在高港人踴躍響應,並與相關單位就各項生活及移民議題進行討論。
高雄市政府持續關注香港事務與在高港人生活狀況,今(28)日市府與大陸委員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合辦「2022在高港人生活座談會」,並邀集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及市府相關局處,針對港人在高雄生活遇到的問題提供諮詢協助,透過直接互動理解在高港人心聲,以實際行動展現高雄對港人的重視和支持。

本次座談會特地選在高雄市市長官邸舉辦,由市府行政暨國際處張富峰主任秘書主持,張主秘表示,陳其邁市長非常關心香港朋友在高雄的生活狀況,特別指示局處彙整提供各項措施幫助香港朋友融入高雄生活。市府目前已建置「香港專區」網頁方便香港朋友查詢居住、就學就業、生活等資訊,並二度與中央合作舉辦座談會,今天座談會高雄市政府與大陸委員會及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共同辦理,再度顯現高雄與中央在香港事務上的密切合作,更是首度納入港人民間組織參與,期待能更貼近香港民眾的聲音,也盼望帶動更多市府和民間組織在香港事務上的交流。

今天以「生活教育」及「醫療衛生」為主軸,有來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市府行政暨國際處、民政局、社會局、教育局、衛生局、研考會等單位與會;港人有在高雄之新近移居者、盼申請定居者等人參加。會中陸委會與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首先就中央政府之香港政策立場、各項法規制定方向與支援管道進行介紹;市府局處則介紹市府提供之生活適應輔導、社福托育、語言學習、特殊教育及外籍人士健保醫療等服務事項,以利港人瞭解市府現有之資源及服務內容。

與會港人亦踴躍發表意見,除希望能有統一的新住民課程活動及生活資訊平台外,更多港人關切現行移民資格及申請定居審核等問題,有港人表明很喜愛台灣,努力符合政府法令之定居要求,但對部分規定仍有疑問並感到過於嚴苛。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表示,很感謝港人朋友的聲音,會將今天蒐集到的建議反映給中央瞭解;張富峰主任秘書也強調,這次座談會聽到的問題都是完善相關規定的重要參考依據,市府也會持續落實各項協助措施,讓港人朋友都能獲得需要的協助。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