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參訪團回訪高雄 回顧高雄與日本歷史連結 展望台日未來合作

發布日期: 2023-05-07
圖說一 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參訪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右三)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明德新村2號故居圖說一 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參訪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右三)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明德新村2號故居
推展台日友誼,高雄市長陳其邁三月訪日時,前往自民黨拜會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眾議員、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以及青年局國際部長中曽根康隆眾議員。當時,陳其邁邀請眾議員到高雄訪問,見證台日深厚友誼,時隔僅兩個月,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率團來訪台灣,特地在昨(6)日訪問高雄,陳其邁表示:「很高興這麼快就在台灣相見!」自民黨訪團不僅與陳其邁交流台日合作議題,更參訪高雄各處深具日本歷史遺緒景點。

訪團於上午參觀日本眾議員中曾根康隆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居住過的明德新村2號故居,中曾根康隆眾議員表示,能代替祖父回到高雄,相信天上的祖父也很開心;下午訪團則前往紅毛港保安堂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鈴木憲和眾議員哽咽表示,非常感謝台灣民眾為安倍前首相設立銅像,他們一定會繼承安倍前首相遺志,持續深化台日關係。

左營明德新村前身為日本海軍高雄警備府的軍官宿舍,38年政府遷台後則由海軍接收成為眷村,至今仍有許多完好的日式建築群,並在高雄市政府爭取下設立「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將這段歷史保留下來。而自民黨青年局成員中曾根康隆眾議員祖父、知名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在1940年代中期服役於高雄警備府,就居住在現今明德新村2號的宿舍內。

訪團此次在立委劉世芳、市府秘書長郭添貴陪同下參訪園區,除了瞭解這段高雄與日本深厚的歷史外,也因為貼近到親人過去留下的足跡,為台日雙方的互動增添了更多親近感。中曾根康隆眾議員感性表示,祖父過世前一直說有機會想回到高雄,由他代替祖父回到明德新村,相信祖父在天之靈一定會很開心,也很感謝高雄市政府將故居保存得非常完善。

下午訪團則特地到充滿台日文化融合風貌的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晉三前首相銅像獻花,緬懷這位積極促進台日友好的重要推手。鈴木憲和眾議員在獻花時哽咽表示,安倍前首相一直勉勵後輩,對於安倍前首相致力推動的台日合作,他們一定會繼承遺志,繼續深化台日關係,很感謝台灣設立安倍銅像讓他們緬懷。佐藤啓參議員則提到,去年安倍前首相是在幫自己助選時遇刺,因此對於安倍前首相更感到無比懷念,回到日本後也會向安倍前首相遺孀昭惠夫人報告參拜過程。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台日兩國歷史、文化、情感息息相關,透過安全及經濟合作形成牢不可破的羈絆,而自民黨青年局的成員都是日本政界的明日之星,非常期待加強高雄和青年局的互動,一起促進雙方合作,確保東亞和平穩定與經濟、民主、自由的發展。

行政暨國際處長張硯卿指出,高雄擁有許多和日本相關的歷史遺緒,這次自民黨青年局訪團來到高雄,向市府表達參訪明德新村的意願,並赴紅毛港保安堂向安倍前首相致敬,更加體會高雄和日本在各層面的密切聯繫,這都是雙邊深化交流的良好利基。未來市府也會積極強化高雄和日本在產業、觀光、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帶動更豐富的實質合作。

補充訪團成員說明:
本次自民黨青年局由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率團,局內主要幹部藤原崇眾議員、佐藤啓參議員、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山口晉眾議員、西野太亮眾議員皆陪同出訪,並偕日本青年會議所麻生將豐會長訪台進行交流。(自民黨青年局被外界稱為「年輕政治家的登龍門」,歷代局長中擔任首相者有竹下登、宇野宗佑、海部俊樹、安倍晉三、麻生太郎、岸田文雄(現任首相),知名政治人物如萩生田光一、小泉進次郎等也曾任自民黨青年局長。)

相關圖檔

圖說一 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參訪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右三)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明德新村2號故居圖說一 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參訪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右三)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明德新村2號故居
圖說二 中曾根康隆眾議員於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故居前留影圖說二 中曾根康隆眾議員於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故居前留影
圖說三 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參訪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左三)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明德新村2號故居圖說三 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參訪中曾根康隆眾議員(左三)祖父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於明德新村2號故居
圖說四 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圖說四 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致意
圖說五 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右三)及佐藤啓參議員(右二)一行前往紅毛港保安堂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致意圖說五 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右三)及佐藤啓參議員(右二)一行前往紅毛港保安堂向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致意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