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新潟縣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拜會高市府 盼延續山本悌二郎先生牽起緣分 提升兩市交流層面

發布日期: 2023-05-22
日本新潟縣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訪高拜會陳其邁市長,盼提升雙方交流層面日本新潟縣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訪高拜會陳其邁市長,盼提升雙方交流層面
日本新潟縣佐渡市長渡邊竜五今(22)日拜會高雄市政府,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就文化、觀光等台日合作議題,以及未來兩市可望簽署友好城市交流協定進行意見交流。

陳其邁表示,高雄與佐渡的結緣,是由於出身佐渡的山本悌二郎先生推動興建橋頭糖廠,對於台灣糖業現代化卓有貢獻,且後續促成高雄築港,是高雄市現代化重要推手,為紀念山本先生對台灣製糖產業的發展貢獻而設置銅像於橋頭糖廠前,後因故銅像遷回山本先生的故鄉佐渡市。陳其邁感謝渡邊市長當初允諾讓銅像返回高雄,也在半年前一同見證銅像再次矗立在橋頭糖廠,對於再造歷史現場及重建藝術史具有高度代表性。而為了讓佐渡市民也能持續紀念山本先生,高美館也將其銅像翻鑄複作,翻製的銅像預定6月中旬運返佐渡,重返之前所在的佐渡市真野公園。

陳其邁市長對於渡邊市長提議在山本悌二郎銅像返台奠下的交流基礎上強化交流表示認同,並提及高雄在5月中旬提供金鑽鳳梨給友好城市東京八王子市内38所中學校,作爲學生們營養午餐的飯後水果,大獲學生好評,以此深化台日交流,未來也希望透過與佐渡市共同媒合姊妹校的締結,增加年輕學子交流機會。而目前台灣民眾赴日旅遊的情形也逐漸恢復以往的盛況, 兼具歷史人文及自然景觀多樣魅力的佐渡市將會是許多高雄市民嚮往的觀光地點。

渡邊竜五市長表示,此次訪台在高雄大啖美味鳳梨,香甜的滋味令他十分感動,他很想將這份香甜介紹給佐渡的學生們,未來也會安排高中生訪高進行交流。佐渡市有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歷史建物及礦山等文化資產,歡迎高雄市民到訪感受佐渡之美。

山本悌二郎銅像目前已由高美館翻鑄完成,複作的銅像將在7月22日於佐渡市真野公園舉行銅像揭幕儀式,屆時將由佐渡市及高雄市共同見證歷史的一刻。兩市的情誼期望藉由山本先生牽起的緣分,未來可望進一步簽署友好城市交流協定,繼續深化推動雙邊在各方面之交流。

相關圖檔

日本新潟縣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訪高拜會陳其邁市長,盼提升雙方交流層面日本新潟縣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訪高拜會陳其邁市長,盼提升雙方交流層面
陳其邁市長致贈荔枝酒予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陳其邁市長致贈荔枝酒予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
陳其邁市長致贈大漁旗予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陳其邁市長致贈大漁旗予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
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左二)與高雄市府團隊合影佐渡市渡邊竜五市長(左二)與高雄市府團隊合影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