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洲「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拜會陳其邁市長:盼深化雙邊情誼、拓展教育及能源合作

發布日期: 2023-06-09
澳大利亞「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與高雄市政府及市議會團隊合影。澳大利亞「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與高雄市政府及市議會團隊合影。
澳洲「南澳州議會友台小組」議員團由共同主席吳桐(Hon. Tung Ngo)參議員及柯蘿拉(Hon. Laura Curran)參議員率團,本(9)日拜會高雄市議會副議長曾俊傑、高雄市長陳其邁、國民外交促進會會長林智鴻議員、副會長鄭孟洳議員及市府團隊,雙方討論聚焦人權、原住民文化以及氫能發展等議題。

陳其邁致詞時表示,南澳州是上帝賜福的地方,擁有美麗風光、天然資源以及許多熱情友善的人民,南澳州阿得雷德也是非常能代表澳洲多元文化的城市,台灣與澳洲一樣重視原住民族文化,而高雄齊聚全台灣16個原住民族,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起源地,認為高雄與阿得雷德兩地有許多相似性。陳其邁並指出,高雄過去是台灣傳統重工業城市,為因應台灣2050淨零目標,市府團隊現致力將重工業、傳統產業加速朝向淨零以及數位雙軸轉型,近日更著重推動氫能與循環經濟領域發展,相信與南澳州不管是於能源轉型或是淨零排放路徑領域,都有許多可相互借鏡參考之處。未來盼雙方有更多的機會,在文化、經濟、產業等領域推動交流。陳其邁也再次感謝澳洲政府對於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表達高度關切,以及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讓台灣並肩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心力。

訪團由兩位共同主席分別致詞,共同主席柯蘿拉參議員致詞時表示,南澳州與台灣於教育、人權以及科技等領域上的合作已有相當發展。當地除了美酒、沙灘景點之外,也設有許多傑出的高等教育機構,未來非常歡迎台灣青年學子前往南澳州學習交流。而現在南澳州致力發展氫能源、太空以及乾淨能源等,與台灣產業發展方向相似性高,可望再推進與台灣專業人才間的交流合作。共同主席吳桐參議員則強調,高雄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引擎也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同時作為重視高科技及潔淨能源發展的城市,都是能夠幫助我們面對未來挑戰的重要產業,氫能源也是南澳州積極發展的項目,當地正斥資數億資金建設綠氫能發電廠。提到原住民文化,南澳州也是國內第一個透過法律保障原住民權益的州,並且是於135年前首個施行女性投票權的區。相信多元、忠誠且友善的南澳州與高雄擁有極大的合作潛力。

高雄市議會曾俊傑副議長及國民外交促進會會長林智鴻議員也代表市議會歡迎訪團,希望能深化台澳的友善關係,對訪團深表謝忱,林智鴻也表示台灣和澳洲共享民主價值,高雄正在進行產業轉型,很開心能與訪團面對面交流意見,盼與澳洲攜手合作,相信透過科技和經濟的力量能促進人民福祉。

最後,陳其邁感謝南澳州議會友台小組今日來訪熱情的港都城市,期待未來不管是市政府或市議會團隊能於近日回訪南澳州,透過多元互動交流,提升彼此的感情與信賴。

相關圖檔

澳大利亞「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與高雄市政府及市議會團隊合影。澳大利亞「南澳州議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與高雄市政府及市議會團隊合影。
陳其邁市長提及高雄著重淨零以及數位雙軸轉型,與南澳州將有許多可相互借鏡參考之處。陳其邁市長提及高雄著重淨零以及數位雙軸轉型,與南澳州將有許多可相互借鏡參考之處。
南澳州議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吳桐參議員及柯蘿拉參議員共同致詞,表達南澳州與高雄未來可盼進一步推展氫能源與教育領域合作。南澳州議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吳桐參議員及柯蘿拉參議員共同致詞,表達南澳州與高雄未來可盼進一步推展氫能源與教育領域合作。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