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紐西蘭羅托路亞市長拜會高市府 林欽榮副市長:盼開啟兩市永續發展、原民文化及觀光領域合作契機

發布日期: 2024-03-20
圖說1:紐西蘭羅托路亞市長塔妮亞・塔普塞爾(Tania Tapsell) 拜會高市府,林欽榮副市長代表接見。圖說1:紐西蘭羅托路亞市長塔妮亞・塔普塞爾(Tania Tapsell) 拜會高市府,林欽榮副市長代表接見。
紐西蘭羅托路亞市(Rotorua)塔普塞爾市長(Tania Tapsell)20日拜會高雄市政府,由林欽榮副市長代表陳其邁市長接見,雙方就城市永續發展、原住民族及觀光等議題進行交流。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透過與國際城市交流城市轉型經驗,可瞭解高雄如何應用高科技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從重工業基礎城市蛻變成數位、綠色轉型的科技智慧城市,未來盼開啟兩市未來合作交流的契機,持續推動更密切的實質合作。

林欽榮副市長首先歡迎塔普塞爾市長及台裔王飛雪議員來訪高雄,並細數高雄在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及半導體產業聚落,建構完整產業鏈,逐步邁向永續的智慧城市的歷程。林欽榮指出,高雄與羅托路亞市對環保及城市永續發展深具共識,盼未來兩市在乾淨能源、淨零碳排議題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經驗。

林欽榮亦對塔普塞爾市長成為羅市首位女性毛利裔市長表達敬佩,台灣原住民族和紐西蘭毛利人同為南島語族,而高雄為台灣唯一有16個原住民族的城市,境內包含3個原住民族自治區,具有多元且富特色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高雄即將在今年4月中主辦「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林副市長期望屆時能與羅市拓展原住民文化保存輔導及觀光產業之合作機會。

塔普塞爾市長表示,此行首次造訪高雄參加智慧城市展,很高興有機會瞭解高雄在智慧城市應用的情況,並介紹王飛雪議員是紐西蘭唯一的台灣裔議員,也是羅托路亞史上最年輕的議員。塔普塞爾市長亦提及,羅托路亞市有一半以上的毛利人居民,同時也是紐西蘭第一個推動英語和毛利語雙語的城市,致力於保存毛利文化。而羅市將毛利文化結合獨特的地熱景觀,從而發展出蓬勃的觀光產業。期盼羅市與高雄延續同屬南島語族的毛利人和台灣原住民族的情誼,與高雄開啟更多雙邊交流。

相關圖檔

圖說1:紐西蘭羅托路亞市長塔妮亞・塔普塞爾(Tania Tapsell) 拜會高市府,林欽榮副市長代表接見。圖說1:紐西蘭羅托路亞市長塔妮亞・塔普塞爾(Tania Tapsell) 拜會高市府,林欽榮副市長代表接見。
圖說2:林欽榮副市長致贈高雄翻轉文字瓷盤予羅托路亞市塔妮亞・塔普塞爾(Tania Tapsell) 市長。圖說2:林欽榮副市長致贈高雄翻轉文字瓷盤予羅托路亞市塔妮亞・塔普塞爾(Tania Tapsell) 市長。
圖說3:紐西蘭羅托路亞市訪團與市府團隊合影。圖說3:紐西蘭羅托路亞市訪團與市府團隊合影。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