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tyNet執行長金正基訪高分享智慧永續城市議題 陳其邁: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打造南部淨零技術生態圈

發布日期: 2024-03-21
CityNet金正基執行長訪團與市府團隊合影。CityNet金正基執行長訪團與市府團隊合影。
亞太都市合作網(CityNet)是致力於國際城市間互助互利、永續發展的國際平台,CityNet執行長金正基至高雄參加 「2024高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雙邊就環境永續及智慧城市等議題進行交流。陳其邁表示,高雄市自2004年加入會員城市,積極針對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等議題,與其他國際城市進行互動交流,也透過此次智慧城市展,與CityNet及國際城市分享彼此治理經驗、因應共同課題,更探索多元的合作可能。

因應極端氣候變化,全世界皆面臨此一共同嚴肅議題,高雄透過多次與CityNet會員城市交流,吸取國際城市成功治理經驗。陳其邁指出,去年台灣碳權交易所於高雄成立,高雄更首創「淨零學院」,將淨零碳排概念全方位融入於市政中。因為高雄過去是台灣石化及鋼鐵等重工業的重要聚落,市府近年積極推動轉型,透過建立碳權交易及數位平台達成減碳目標,並同步發展觀光文化產業、鼓勵新創產業育成,吸引高科技半導體進駐,致力於轉型為永續發展的宜居城市。

金正基執行長回應,城市永續發展是CityNet極為重視的目標,而高雄的淨零策略已是亞太地區的先驅,值得國際城市學習,透過CityNet城市網絡的連結,未來能讓高雄在國際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並與國際城市交換治理經驗並進一步建立合作關係。

今年智慧城市展邀請多個姊妹市及友好夥伴城市參加,包含史瓦帝尼王國姆巴巴內市、菲律賓宿霧市及斯洛伐克共和國布拉提斯拉瓦省,以及22日與高雄市締結為姊妹市的科索沃普里斯提納市均共襄盛舉。22日下午普里斯提納Përparim Rama市長及訪團在高雄展覽館體驗鴻海電動巴士,對於電動巴士的舒適度及便利性表示肯定,也參觀智慧交通及醫療展攤,並提出未來與智能雲端健康管理系統能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宿霧Michael Rama市長訪團也參訪了農業科技的智慧展攤,了解「木瓜熟了沒」app,對於透過智慧數位系統結合氣候數據,幫助農民調節產期、提升產量的技術感到驚嘆。姆巴巴內市Sigudla副市長則參訪本次最大展區—高雄主題館,與市府水利局相互交流討論,認識高雄再生水推動情形與AR運用。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