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防宣導】申領「居住證」可能會有什麼風險?

發布日期: 2019-06-18
2.png2.png
有關中國大陸聲明「居住證」是便利在陸經商,工作、求學的臺灣民眾,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一事,經陸委會鄭重表示,陸方企圖以「居住證」提供所謂的「便民」口號,遂行其將我「內國化」的政治圖謀,藉以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我政府與國人必須嚴肅面對。


以下為持用「居住證」可能之風險:
(一)領證者有可能被要求就全球所得繳稅
中國大陸於107年8月31日通過「個人所得稅法」,明訂在境內居住滿183日,即為需繳納全球所得稅的稅務居民;陸方隨即於9月1日起核發「居住證」,符合在陸居住半年(183天)以上等條件,可申領「居住證」。
(二)參加中國大陸社保不一定能增加保障
中國大陸當局宣稱,領「居住證」者享有參加社會保險的權利,但陸方的社保基金管理,一直存在貪腐、監督不足等弊端;且醫療保險的保費負擔較重、給付複雜,臺灣民眾參加中國大陸的「五險一金」社會保險,看似增加權益,實際上反而可能增加負擔。
(三)個人隱私恐遭全面監控,人身安全風險升高
中國大陸近年建置「天網」工程,透過科技對民眾進行全面監控。臺灣民眾申請「居住證」需提供指紋資料,在陸使用「居住證」購車票、訂住宿的行止動態,很可能被蒐集掌握。
以上內容摘錄自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因應中國大陸居住證專區」,並提供「申領『居住證』問題懶人包與QA」以瞭解更多資訊喔!


意見信箱服務電話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