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縣banner
日本熊本市banner
2. 韓國大田市
布里斯本市.png

國際交流最新消息

姊妹市情誼沒有距離 布里斯本—高雄視訊拜會

發布日期: 2021-03-08

今(8)日陳其邁市長與澳洲布里斯本姊妹市艾德里安‧施里納市長(Adrian Schrinner)進行視訊會議,就近期澳洲紅酒與台灣鳳梨出口、兩市近況以及推動姊妹市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期盼開啟更多領域合作。

陳市長首先強調健康為基本人權,感謝澳洲政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曾呼籲WHO對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起源及傳播進行獨立調查,陳市長也對中國因此以調升澳洲紅酒關稅等方式實施經濟報復表示遺憾。陳市長進一步表示,中國政府今年3月份突然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我國政府及民間大量採購支持農民,也很高興聽聞近期將有台灣鳳梨運抵布里斯本;疫情後無論在高雄或布里斯本晤面,希望能以澳洲紅酒佐台灣的新鮮水果,與施里納市長共商兩市未來合作。

施里納市長感謝台灣人民對澳洲的支持,也十分期盼台灣農產品抵達布市,強調政府間的合作以及民間熱絡交流都是兩市情誼不可或缺的要素,也盛情邀請高雄參與布市即將於今年9月份舉行的「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並期待疫情後有機會訪高。另外,施里納市長也與陳市長分享日前國際奧會(IOC)宣布布里斯本有望成為2032年夏季奧運主辦城市的好消息。

在疫情肆虐下全球經濟面臨考驗,供應鏈也正在重組;陳市長表示這亦是民主國家推動資訊安全合作的契機,高雄市府致力推動半導體及5G AIoT相關產業,也歡迎布里斯本及澳洲的優秀廠商共襄盛舉。

高雄市與布里斯本市2022年即將迎來姊妹市締盟25週年,雙邊都熱切期盼疫情後能組團親訪。陳市長在視訊尾聲也透露布里斯本是他當年度蜜月的地點,對個人具有特別意義,希望能夠再訪,陳市長也半開玩笑的歡迎施里納市長考慮到高雄度過第二次蜜月。今日視訊交流開創新的互動模式,雙方也允諾續推動經濟、文化、教育、醫療等多元領域的實質合作。